2013農曆新年日本雪之旅八:雪國越後湯澤之旅

2013/2/14 星期四
經過昨天輕井澤冷到靠背的靈修之旅之後,今天要去的是一個更冷的地方:位於新潟縣的越後湯澤,想必皮要繃得更緊一點,既然是雪鄉,就準備冷死吧!照樣是從新宿搭中央快速線抵達東京站,首先先去地下室寄放行李,接著就輕鬆地背著背包來去搭車了。
0214_iPhone_011
今天準備搭乘的是10:12分由東京站出發的上越新幹線「Maxとき317號」列車前往越後湯澤站,預計11:28就可以抵達了,非常的快速!不過上越新幹線從東京出發之後一直到大宮這一段的路線是「東北新幹線」,「上越新幹線」跟「長野新幹線」共軌的。過了大宮之後,「東北新幹線」才分開成為獨立的路線。接著「上越新幹線」跟「長野新幹線」又一直共軌到「高崎」這一站之後才各自分開往不一樣的方向駛去。因此列車出發之後沿途的景色跟昨天搭乘「長野新幹線」去輕井澤是完全一樣的。
0214_iPhone_012

0214_iPhone_014
上越新幹線列車是上下雙層設計的,上層的風景自然比較好,不過當天我的票是在下層,上層是Green Car。
0214_iPhone_015

0214_iPhone_017
經過某一站的時候看到鐵軌旁邊鋪上了一層類似塑膠的東西,不知道有什麼作用?
0214_iPhone_019
座位旁邊這個掛衣服的掛勾是可以移動的,相當的方便。
0214_iPhone_026

0214_iPhone_028

0214_iPhone_029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總於抵達了越後湯澤車站了,不過在抵達之前經過了一個非常長的隧道。有多長呢?就是非常長,以新幹線那麼快的速度行駛之下,那個隧道大概走了十幾分鐘有吧!總之就是非常長,長到我這個觀光客都不耐煩了,怎麼過了那麼久還沒有出隧道啊!後來上了Wikipedia查了一下,其實早在1935年的時候,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在他的小說《雪國》裡面就寫過了啦:

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信号所に汽車が止まった。」

中文翻譯為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

1935年還沒有新幹線,川康端成筆下的這個隧道其實是JR東日本上越線的「清水隧道」。根據上網查到的資料,上越新幹線從上毛高原之後就進入了隧道,一直到越後湯澤站之前才出隧道,整段路程長約47.6公里,費時十二分鐘。上越線的隧道則是從湯檜曾一直到越後中里,距離則是24.7公里,費時19分鐘。可見新幹線的隧道比起川端康成那個年代要長多了,但是拜科技之賜,卻可以比較快速的離開隧道也算是福音啦!不過就算如此,對於那段常常的隧道至今想起來還是非常的不耐啊!

抵達越後湯澤之後,出了車站,果然是雪國啊,因為都是雪!真的是這次雪之旅最佳的寫照,你要雪就給你雪,要多少給多少!不過卻發現,這裡雖然雪多,但是沒有輕井澤那樣的寒冷呢,是怎樣?後來才知道這裡幾乎沒什麼風,雖然溫度低,卻不覺得異常的冷,風果然才是元兇!
0214_iPhone_033
但是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趕緊打電話給預約好的溫泉旅館,請他們來接。電話通了之後,卻發現有點雞同鴨講,不過就在我破破的日文跟對方破破的英文交雜之下他們還是非常順利的接到我了,很神奇!其實後來發現旅館到車站非常的近,大概走路不用五分鐘就到了,根本就是可以自己走過去啊,更何況我只有一個背包,沒有行李箱呢!
0214_Lumix_09
進到了旅館,稍作休息之後就出發了,因為得回去越後湯澤等待我的日本朋友Kazushi先生的到來,他可是為了我專程從他家搭車到越後湯澤來陪我逛街呢,真的是太謝謝他了!
0214_iPhone_051
從旅館看出去的風景,真的都是雪啊,遠方山旁邊的就是上越新幹線,真的是充滿了北方雪國的氣氛,美呆了!
0214_Lumix_04

0214_Lumix_07
Kazushi來的時候也接近中午了,我們就近找了一家餐廳進去吃飯了!
0214_iPhone_063

0214_iPhone_064

0214_iPhone_065

0214_iPhone_069
我們兩個點了一個綜合的烏龍麵,料還滿足的,吃得很飽!之後我們就在越後湯澤街上逛了一下,四周全部都是雪景,非常的壯觀,讓我這個來自熱帶島嶼的觀光客感到很興奮。
0214_iPhone_074

0214_iPhone_076

0214_iPhone_080

0214_iPhone_083

0214_iPhone_086
屋頂上都是雪,真的很怕會把屋頂給壓塌了!
0214_iPhone_097
Kazushi走在雪地上,我還好意提醒他要小心,不要滑倒了!只見他回頭跟我說:「親愛的,放心,我在雪地走路的經驗少說也三十幾年了!」嗯,是啊,我這個來自熱帶島嶼的土包了很少見過雪咩!
0214_iPhone_100
這裡就有雪壁了,不用去立山黑部啦!
0214_iPhone_103
我們後來選了一間叫做「山之湯」的湯屋去泡湯,真的是很舒服啊,這麼冷的天氣泡個湯全身都暖活起來了!
0214_iPhone_106

0214_iPhone_109

0214_iPhone_123

0214_iPhone_125
這樣也可以連在一起,可見當地雪量之豐盛。
0214_iPhone_128
走著走著我們就經過了滑雪場了,哈哈,這不是這次來越後湯澤的主要目的嘛?不過呢,我還是聽從我的麻吉布萊恩的建議,就來拍著照證明我有來過滑雪場就好了,至於滑雪這種熱血的行為,就下次再說囉!(是誰之前信誓旦旦的說自己很有運動細胞,滑雪不是問題的呢?)
0214_iPhone_131

0214_iPhone_132

0214_iPhone_133

0214_iPhone_135

0214_iPhone_136
這是當地的「雪國館」,旁邊這個完全被雪給蓋住的其實是個廁所。
0214_iPhone_140
這間旅館的入口屋頂也都是雪,真的不會塌下來嗎?不知道被雪塊直接砸中會不會痛呢?逛著逛著時間也晚了,Kazushi也該回家了,真的是非常謝謝他今天的陪伴,讓這個下午的雪國之旅相當的充實,感激感激!最後我們就逛了越後湯澤車站買了一些紀念品之後就跟Kazushi先生告別了!
0214_iPhone_174
謝謝你,Kazushi!越後湯澤車站裡面雖然不大,但是相當的熱鬧,販賣著各式各樣當地的特產!
0214_iPhone_145

0214_iPhone_146

0214_iPhone_148

0214_iPhone_150
酒,對就是酒,新潟的酒可是出了名的。
0214_iPhone_153
你看,都喝成這樣了,醉成這副德性,能看嗎?
0214_iPhone_155
花五百日圓就可以品嚐裡面五種不同的酒,酒鬼的最愛!(Sanjeff,我就是在說你!)
0214_iPhone_156

0214_iPhone_160

0214_iPhone_166

0214_iPhone_171

0214_iPhone_172
當然還有新潟出產的米,更是伴手禮的好選擇!逛完了車站之後,就心滿意足的回去飯店享用豐盛的晚餐啦,結束了雪國之旅的第一天!

5 thoughts on “2013農曆新年日本雪之旅八:雪國越後湯澤之旅

  1. sanjeff表示:

    我是說,沒在2013被誘發出阿?!
    版主回覆:(11/05/2016 12:00:06 PM)
    就跟你說那個時候還沒有啊,你是在歡什麼啊? 去給我面壁思過。

  2. sanjeff表示:

    這次沒被誘發出幽閉恐懼症吼
    版主回覆:(11/04/2016 08:00:49 PM)
    這是2013年的遊記,是要幽閉個鬼啊?

  3. cswen2001表示:

    今年初,去越後湯澤前,我有掃射到你的文章,哈!
    不過,即使大家介紹大同小異,
    最後……我除了堅持自己的第六感外,並且來個3天2夜,太幸運的旅程了!
    版主回覆:(07/29/2016 01:29:06 PM)
    越後湯澤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啊,冬天去就是雪鄉,非常有北國風情。

  4. sanjeff表示:

    47.6公里,都從枋寮開車到屏東市了耶…
    版主回覆:(03/07/2013 03:49:06 PM)
    對啊,你看有多長,長到我都覺得相當不耐煩了!

  5. Hikouki表示:

    還好最近天氣回暖
    不然晚上看到那一鍋好料哪受得了XDD
    版主回覆:(03/07/2013 02:50:17 PM)
    啊,變成宵夜文了,真不好意思啊!

Comments are closed.